文川湛野(不授权)

如切如磋,如琢如磨。

【林间出品】【炼修】陈酒烫刀(短篇/归档)

*原作:电影《绣春刀》系列。

*cp:沈炼×丁修/丁修×沈炼。

文/林稚

<<<


沈炼觉得自己不喜欢丁修。沈炼觉得自己一辈子都不会喜欢丁修。


多年之后,午后日光支离,庭前一株桃树筛下一地斑驳碎影,沈炼陷在这片粼粼光影中,握着镰刀挥向树根盘踞的土地,一下下刨开被春水浸过的湿泥。丁修在庭院的另一侧劈着柴,闻言眉梢一抖,难得见沈炼主动开口闲扯话题,于是饶有兴趣地偏过头去,却见那张熟悉面孔一如既往地冷硬,未曾让他捕获半点情趣。


丁修犹疑了下还是没将“那你现在喜不喜欢我”这种矫情问题问出口,光想想就酸掉他一膀子鸡皮疙瘩。


况且现在本来就是喜欢的。


于是他问,那沈大人又是为何看上了小人啊——显然是更不要脸的话茬。


沈炼还真就一丝不苟地回忆起来,但看上去更像以沉默回应调笑,一副不愿理睬的样子。丁修讨得没趣,悻悻捞起劈好的木柴回了堂屋。


沈炼俯视着脚下土坑里安稳卧着的两只酒坛子,搁下了镰刀,一手抱起一个随人进了屋。晌午的风带着点春日阳光的明媚温度,漫过四方篱院,溜进一方木屋,拂开了桌案上酒坛顶着的尘土,撩出细碎的醇香冲人口鼻。


沈炼取来两只瓷碗,托着酒坛斟上了两碗。丁修望着人娴熟的动作出神,蓦然入耳的低哑话音令他微一愣怔。


“一川死的当夜,你找到我摔了我的酒坛,逼我跟你撩了一架,一副要命的样子说是若不跟你一伙儿去杀赵靖忠便先杀了我。那个时候我在想,也许你并不似我之前所揣测的那般冥顽。”


“后来你在关外替我挡下那队金人骑兵,我佩服你;又听说你早将妙彤和嫣妹安顿妥帖,我感激你。”


“接着在苏州,风波又起,妙彤和嫣妹双双丧命,你渡我一劫。至此人情债之厚,怕是一辈子也还不清了。”


“至于为何看上……大抵是因为你算是我在这世上唯一相知的人了。”


丁修回过神来,他委实没想到沈炼竟会将往事捋得如此清楚,道来如数家珍。他难得见沈炼这般平和郑重地对他说话,盯着那人那双倒映着他自己那副风尘模样的狭长凤眸,下意识的玩笑戏言涌上喉头,却在舌尖打了个转又咽了下去。短暂失语后丁修端起酒碗高举,在沈炼面前晃了晃,颇有一番“杯酒释恩仇”的气概。


“我丁修,何尝不是啊。”


一声长叹,陈酒入腹。他失神般往椅背上一靠,经年的木椅发出吱呀声响,竟听得有些悦耳。


两碗交错相碰,相顾莞尔无言。丁修砸吧砸吧嘴,慢慢品过味来,弯眸抿唇“啧”了一声。


沈炼递去一个疑惑的眼神。被注视的人则大方笑道:“果然还是自家酿的酒香。这三年,算是没有白等。”


沈炼明了,于是他也笑。于丁修而言是没有白等,于沈炼而言,他一直想在命途浮沉中尽可能地保全自己在意的人事,哪怕浩劫泯然,也能留下一点东西在。


微风轻柔,滴滴尽染。那一个午后四目相对,仿若两眼贯满风沙的井,岁月的泉水深自交融,濯净了对方梦境深处的秽垢。


自此,再无陈酒再无刀。



-


可谓是:


昔时旧友锦衣葬,隆冬打马下苏杭。
风月泊窗齐家巷,血腥扫堂桃树桩。
岁寒日暖陈酒烫,雷切梅莺寄南乡。
孤影唯余浪人傍,世事相顾又茫茫。


-终。

-林间文学。

评论 ( 1 )
热度 ( 32 )

© 文川湛野(不授权) | Powered by LOFTER